首页人才招聘猎头职位求职信息新闻资讯会员中心地区招聘
职位 人才
img/hf1.jpg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榆林学院泰山护理职业学院石家庄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辽职业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浙江科技学院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河套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农学院河套学院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科技学院通辽职业学院西安八一职业技术学校吉林大学

硕博招聘:90后进入职场会给小微企业带来什么?

我国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正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10月14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2014年前三季度市场主体发展、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基本情况报告。数据显示,自今年商事制度改革正式实施以来,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数量超过1万户。3~9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766.35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224.18万户,同比增长56.48%。

  企业的招聘需求也印证了上述情况。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就业信心指数”2014三季度分析报告显示,国企的招聘需求继二季度出现-25%的新值后,三季度又创新低,达到了-29%。而民企的招聘需求三季度和二季度持平,依旧保持31%的增长。20人以下规模的小微企业,招聘需求增长更是达到了37%。这受益于当前政府宽松的创业政策,小微企业主的积极性和自信心高涨,更多的小微企业主欲借此机会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国家工商总局3月发布的《全国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情况报告》显示,小微企业解决了我国1.5亿人口的就业问题,新增就业和再就业人口70%以上都集中在小微企业。同样的资金投入,小微企业可吸纳的就业人数,平均要比大中型企业多4到5倍。

  然而,就业数据显示,小微企业并没有得到广大求职者的青睐。根据智联招聘《2014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从不同性质企业的竞争指数来看,秋季求职期国企竞争指数最高,为41.6,竞争最为激烈,其次是国家机关(39.5)。民营企业竞争情况相对较弱,竞争指数较低,为27.4。

  从不同规模企业的竞争情况来看,1000~9999人规模的大型企业的职位竞争指数位居首位,达到36.6。企业规模越大,职位竞争激烈程度越高,人才潮依然流向大企业,小微企业招聘困难重重。

  相比大型企业,小微企业在管理体系、人才配置、资本等方面的确存在较大差距,在人才争夺中经常处于劣势地位。不过,随着更多90后求职者进入职场,小微企业在吸引人才上大有可为。

  智联招聘《2014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发现,新生代毕业生对雇主的五大期望分别是: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对员工的尊重、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完善的福利待遇以及和谐的内部人际关系。《2013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报告》也显示,关于未来3年的职业规划,80后更希望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90后更希望迎接挑战,在工作中保持自主独立。

  “大企业的系统化做得都非常好,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直接加入这些企业,在整个组织架构当中所发挥的是一个螺丝钉的作用,能独立完成的工作非常有限,因为大企业的任务基本都是要通过团队来完成。”一名专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想在组织中获得飞跃的可能性是较小的,而脱离这个组织去小企业中取得成功也不容易。大企业人员稳定、流动率低,是因为他们能够接触到的东西太少,在外面没有机会。反而是小企业的员工,单打独斗的能力很强,实战性很强,经历的东西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比起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能提供的薪酬并不低。《2014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从2014年秋季不同规模企业的平均薪酬来看,10000人以上规模的超大型企业薪酬最高,达到4689元。而20人以下规模的小微企业,平均薪酬也达到4248元,处于较高水平。

  小微企业的发展潜力也不可小视。由于信息传递和收益分配方式的不同,小微企业在承接技术发明方面比大企业更有优势。由于高度竞争,小微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也有极强的动力。阿里巴巴在1999年初创时,注册资金50万元,整个公司只有18个人。短短十几年,这样一个典型的“小微企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商业帝国。

  小微企业为了长远发展,对人才的渴求更为强烈。要更好地吸引人才,小微企业需找出自己的优势。

  据大众点评网人力资源副总裁凌震文介绍,大众点评网每年员工增长100%,“我们的优势是比较开放,更接近90后大学生想要的工作环境。比如老板没有秘书和助理,员工可以随时推门进来说想法;平时聚会很多,只要有机会,管理者就会和员工‘混’在一起,大家有话就畅所欲言”。他认为,一家优秀的公司在用人时应该注意到,90后员工的第一需求是被认可,第二是有发展,第三是有钱赚。正因为做好了这3点,大众点评网4年里员工数量增加了12倍。

  智联招聘CEO郭盛建议,企业要为员工提供尊重和安全感。首先要对他们有深刻的了解,知道他们需要什么,然后进行差异化管理。70后、80后、90后职场人有非常大的区别,70后更看重生活工作的平衡,80后希望成为管理者,90后最看重创新。所以要给70后时间,给80后上升空间,给90后自由,让他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他发现,70后员工往往找到一份工作然后爱上它,而90后基本是爱上一个职业,然后再找到一个工作。企业一定要去适应这种变化,提供相应的待遇和机会,来激发他们的生产力。

  对于90后求职者来说,就业好坏不在于公司大小,而在于个人与组织价值观、个人与职位是否匹配。有的人适合稳定性强的大公司,有的人却适合成长性强的小微企业。客观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做好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最好的就业。

以上文章由硕博人才招聘网编辑或转载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