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招聘猎头职位求职信息新闻资讯会员中心地区招聘
职位 人才
img/hf1.jpg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榆林学院泰山护理职业学院石家庄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辽职业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浙江科技学院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河套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农学院河套学院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科技学院通辽职业学院西安八一职业技术学校吉林大学

硕博招聘:他们并没做着永久的“北京梦”

兴趣至上、稳定性不足,除了这些特点以外,记者还在众多职场90后中捕捉到这样一些身影——他们循着前人的“北漂”故事,从许多个小城市涌入北京;但不同的是,他们并没做着永久的“北京梦”,而是把北京视为成长的跳板、丰富人生的必经平台。

回家,成了众多90后“北漂”的人生必选项。

 典型案例1

  来京学本领 家乡有牵挂

两年前一个狂风肆虐的5月,17岁的李木子往背包里塞了一个化妆袋和几件衣服,就踏上了由沧州开往北京的绿皮火车,用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开启了一名兼职模特的北京之旅。

今年春天,李木子带上自己在北京两年的积蓄,还有职场的经验积累,坐上高铁,只用了50分钟就回到家乡。这次,她已决定不再离开。

两年中,李木子开始了疯狂的学习,第一次乘坐地铁找不到出口而号啕大哭,第一次偷瞄其他模特化妆跟着比画,第一次在一个小型车展站了6个小时,拿回600元带着温度的现金……这些让李木子慢慢成为模特行业的佼佼者。

“从来北京的那天起,我就没想过留在这。”她与弟弟从小就跟着奶奶长大,很少得到其他孩子拥有的宠爱。“我去北京就是为了挣钱,挣了钱就回来,回来陪弟弟过更好的生活。”如今,李木子已经成为家乡许多活动的特邀模特,在化妆、走秀与摄影销售间干得游刃有余。“一听我是在北京参加过车展的,大小活动面试都没有问题。至于北京,那就是个梦,我得生活在现实里。我没有能力在北京抚养弟弟,但我可以利用在北京学到的本事,回家照顾弟弟。”

典型案例2

  来京为过瘾 家乡有房子

“我家在桂林,在那里父母给我买了房子。但我觉得北京很雍容,是一生一定要住一段时间的地方。”旅游管理专业的张明娇说起话来,也像家乡泉水般清脆动听。

1990年生人的张明娇已在北京工作一年,决定最多再给自己两年“北漂”时光。拥有北京某家五星级酒店的服务经验,让她对未来信心满满。“虽然还没有男朋友,但我爸妈早已为我买好了房子,天天眼巴巴地等着我回去呢。我答应他们了,来北京不做永远的北漂,就是长见识,过把瘾。”

顶着星级酒店的光环,穿着黑色干练的礼服,明娇这两年的工作却都是端盘子、擦桌子、收拾房间。“有人说我们这行升职快,但是代价也高啊,在一个干净明亮的地方做底层工作,非常锻炼心志。”

因为休息时间很少,明娇只去过北京天安门、故宫、颐和园等景点。“北京真大啊,怎样逛都逛不完。等这把瘾过完了,我就没什么遗憾了。”

  专家点评

  优秀人才分流是大势所趋

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显示,在2013年至2014年,有90后参与的问卷调查中,选择期待居住地是“北上广深”的人数只有10.2%,这个数字比2010年的问卷结果减少了21.1%。

昆仑游戏发行线人力资源总监邹毅女士有过十余年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对于此种现象,她分析道:“优秀人才分流,这是一种非常好的趋势。像70后与80后北漂,大多数人来了就想削尖了脑袋留在北京,很可能为升值、买房、养家悲苦一生。但是许多90后或者准90后,他们的思维方式不一样了,当他们在北京沉淀到一定程度时,就回到家乡,这对他们自己的精彩人生,以及区域化经济协同发展,都有很大的好处。”

针对90后的返乡潮流,记者也采访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胡大源教授。胡大源认为,大城市集人们爱恨于一身,除了有各种城市病以外,还拥有持续不断的吸引力。但是,这种吸引力已经在许多二线城市显现出来,因而带动了一批想要离开“北上广”的90后。“大城市的这种吸引力,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就是高度分工带来的各种就业机会,每个机会又连接着个人收入与成长。而现在,除了‘北上广’,许多二线城市已经发展到国际水平,促使一批年轻人选择离开。”

“大城市高强度的竞争压力也是一个原因。”胡大源认为,70后更信奉一句话——“从哪跌倒,从哪爬起来”;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从年轻时就希望早点儿过上安逸的生活。当生活信条发生了变化,选择自然与以往不同。

以上文章由硕博人才招聘网编辑或转载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