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招聘猎头职位求职信息新闻资讯会员中心地区招聘
职位 人才
img/hf1.jpg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榆林学院泰山护理职业学院石家庄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辽职业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浙江科技学院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河套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农学院河套学院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科技学院通辽职业学院西安八一职业技术学校吉林大学

2015年教师招聘考试中学美术专家预测:作品鉴赏

1.试分析马远的《寒江独钓图》。
 
马远是南宋四大家之一,擅画山水、人物,并以画水闻名,《寒江独钓图》就是其代表作之一。该作品具有以下的特点:
 
(1)这幅画取唐人诗意———“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2)画的是清冷静寂的湖面上,停一小舟,一位蓑笠翁正独自垂钓,对岸山势险峻,天空阴沉,将雪山反衬得更为鲜明。近处挺劲的青松被积雪覆盖,迎风傲立,枯树低枝,颇具生机。
 
(3)在艺术表现上,这幅画取平远布局,构图有宋人笔意。
 
(4)画面上的色调单纯,点以赭石、花青,与墨色相间。
 
(5)一派寒气,使作品凝重而又生气,充满了静寂、萧寒的气氛。
 
【解题思路】本题是让考生赏析马远的《寒江独钓图》,在解答本题时可以从作品名称的来源、画面内容、艺术表现手法、画面特点等方面作答。
 
2.请从“变化统一”的角度分析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
 
“变化统一”反映了客观事物本身的特点,即对立统一的规律。只有“多样”又“统一”,画面才显得生动多彩而有秩序和谐,给人以形式美的愉悦,使其传达出来的作品内容感人至深。 
本篇文章来源于:中公教师考试网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zgjsks.com/html/2015/monishiti_0106/90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