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招聘猎头职位求职信息新闻资讯会员中心地区招聘
职位 人才
img/hf1.jpg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榆林学院泰山护理职业学院石家庄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辽职业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浙江科技学院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河套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农学院河套学院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科技学院通辽职业学院西安八一职业技术学校吉林大学

特岗教师的平凡幸福

周五下午,停靠在卢氏县五里川镇中心街道的从汤河乡发往卢氏县城的客运班车热闹非凡,四五个20多岁大学生模样的女孩说说笑笑。她们有的从汤河乡坐上车,有的从瓦窑沟乡赶过来坐车,也有的直接在五里川镇坐车。从几个人的交谈中记者得知,她们都是刚参加工作,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特岗教师。

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聘期为3年。2014年卢氏县共招聘150余名特岗教师,除了20余人考入卢氏县一高和职专,其他人均被分到卢氏县的各个乡镇中小学。

王倩是这几个女孩中的一名。2014年从洛阳师范学院毕业的她选择了做一名特岗教师,经过笔试、面试、选岗等多道“关卡”,9月,她在汤河乡中心小学开始了自己的特岗教师生活。学校的老师都是当地人,周末都回家了,所以,王倩每个星期都要乘车从汤河回县城。“一开学就要上课,没有时间去想那么多,条件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差。”想起刚到学校的情况,她很淡然,“一天到晚和小学生在一起,觉得很开心。”即使是中心小学,也和大部分农村学校一样,学生比较少。王倩教二年级语文、一年级美术、四年级思想品德,还兼二年级班主任,教学任务虽然不重,但一天也闲不下来。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除了备课、上课,还去听其他老师的课,有时候她也会邀请老教师去听她的课,以便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小学二年级是学生打基础的时候,如果这个阶段基础不牢固,很可能影响学生以后的学习。比如一个字的笔画、一个概念的解释等,这些看似简单,教起来并不容易。”王倩严肃地说。
        说起她的学生,王倩的话顿时多了。20多个学生的班级让她投入了不少心血。有一次,一个家长晚上8点找到学校,说孩子放学后不知道去哪了。她赶紧和学生家长一起找,把孩子可能去的地方都找遍了也没找到。最后又回到家里,才发现孩子在被窝里睡得正香。原来家长因为小事批评孩子,孩子赌气不吃饭回里屋睡觉了,家长一时着急没看见。说起这件事,王倩至今还有点后怕,“其实,当学生放学走出校园后,我就没法再为每个学生的安全负责了。但是看到学生家长那么着急,我觉得很愧疚,好像是我把学生弄丢了一样。”第二天一上课,她专门把此事作为案例,组织了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学校有多媒体,但是很多老教师操作不熟练,很少用多媒体上课。王倩每次都精心准备课件,用多媒体上课,以便给学生传递更多的信息,也让课堂充满乐趣;她喜欢在网上买一些漂亮的橡皮或者卡片,作为奖品鼓励学生;有时候会为学生拍照片,回到县城还要去书店买资料……

“学生很喜欢我,这是我做这些事的动力,虽然也有学生学习不好,但是他们总是用纯真和快乐感动着我。”想起可爱的学生,王倩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农村各种基础设施不健全,农村学生和城里学生的差距除了知识,还有视野和生活经历。我想用我的方式,尽力去弥补学生这些方面的不足。”王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