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招聘猎头职位求职信息新闻资讯会员中心地区招聘
职位 人才
img/hf1.jpg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榆林学院泰山护理职业学院石家庄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辽职业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浙江科技学院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河套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农学院河套学院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科技学院通辽职业学院西安八一职业技术学校吉林大学

“跳槽5次不要投简历”,用人单位的这一招聘“理念”你怎么看?

  “骑驴找马的人”“跳槽已经超过5次的人”不要投简历,近日,一公司在BOSS直聘平台上发布的招聘要求引发争议。记者发现,不少公司都设置类似的要求,甚至有公司要求“之前无跳槽经历”。现如今很多网友感叹,跳槽超过五次后找工作真的很难吗?那么,对于频繁跳槽,在招聘时不被看好的情况,职场人是怎么看的?

  观点一

  涉嫌招聘歧视和违法

  就业如今是重中之重,而且跳槽也是在职场中非常常见的现象,在求职市场上,很多公司对于跳槽这个现象都会格外重视。然而上述这家企业要求凡是跳槽已经超过了5次的人员就不要再投简历的门槛,显然触动了职场人的神经。那么,这样的规定又是否对劳动者的就业权利进行了侵害呢?

  首先,这样的规定其实已经侵犯了就业者的权利了,就我国有关法律的规定来看,企业如果歧视了一些频繁跳槽的人员,那么就涉嫌了就业歧视,同时也侵害了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和自己选择职业的权利。

  有律师指出,依据《就业促进法》第三条的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用人单位以“跳槽次数”对劳动者进行区别对待也涉嫌歧视,属于违法。《就业促进法》第六十二条规定,针对就业歧视行为,劳动者可以依法提起诉讼。此外,劳动者也可以向劳动监察和保障部门投诉、举报。

  观点二

  频繁换工作能尝试更多可能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观点认为,频繁换工作能够让自己涉猎更多领域,学会更多知识,对自己的人生阅历大有好处,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多学一学各方面的知识,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其积极的一面。

  上述观点认为,这一“好”的一面也尤其适用于新人,特别是对前途还是一片迷茫找不准自己方向的新人,在年轻的时候多跳几次未必是坏事。好处在于多经历一些公司,多经历一些事情,倾听自己的内心,找准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路。跳槽可以开拓视野,让自己从多角度思考问题,从根本上改变思维方式,接受世界多样性的观点。

  可以说每家公司、每段工作经历,都有让人出乎意料的事情,有不可思议的人,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在不断的被修正。不断学习新东西,提升思维方式,自己不至于偏颇固执僵化,心胸会更开阔一些,因为知道自己接触的不过是沧海一栗,不懂的东西太多了。

  一名90后职场人说道,“我个人认为,每次跳槽就像一扇新的大门打开,展现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让有限的生命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接触不同的人群,结识新的朋友,体验全然不同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一次次离开熟悉的环境,去尝试未知的道路。在一路走来的过程中,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积累自信去面对未知的世界。”

  观点三

  频繁跳槽或导致业务不精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职场可谓是“双向考核”。对于他们而言,无论是对公司文化,还是直属领导,都是有一定的考核标准的。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直言,通过不断的跳槽,会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会越来越接近自己理想的职业。但同时这也带了一定的风险,简历上的频频跳槽,更换公司也会给新的用人单位、HR一种非常不靠谱的“跳槽侠”的印象。

  从企业的角度看,首先,很多企业更加希望找一个相对稳定的员工,会顾虑随时可能会离职的员工;第二,由于频繁的离职,导致很多工作只接触了皮毛,但是不精通,同样的岗位,资深的人员待遇会比相关工作经验不丰富的人员更高,企业也会考虑如果业务不精通,就会缺失突发情况的解决能力。

  实际上,更多时候,频繁跳槽不仅会给之前的公司带来影响,对自己本身的发展也不一定全部是助力。毕竟要融入到新的环境,换一个新的行业也是需要时间。

  这样的后果就是如今在招聘端呈现出的负面影响:频繁换工作的最终结果确实会增加找工作的难度。一方面,用人单位看到你的简历后如果不是特别需要你的话是不愿意接受你的入职的;另一方面,频繁换工作虽然对自己的综合素质有所提高,但是,一切事情都需有利弊,经常换工作,会影响你的工作积极性,会影响你的专业程度,会影响你的薪水,会影响你在公司的价值和认可,会导致自己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人。

  观点四

  跳槽的原因比周期重要

  尽管跳槽存在合理性和价值,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跳槽的风险不言而喻。但实际上,职场中,企业和HR并不反感跳槽,反感的是频繁没有目的、没有提升的跳槽。有企业招聘负责人指出,“HR不是只看表面你跳槽频繁,其实更关心你为什么跳槽?跳槽的原因能反应你和岗位的不适度在哪里,进而判断你的求职动机及与岗位和企业文化的适配度。”

  有HR指出,“频繁变换工作的人,常常不知道独立的重要性,这个从他们的离职理由中就可以看出端倪。所谓的环境不好、离家太远、领导太low、工资太低,很多都是自己无法独立的借口。”实际上,工资太低可以不断提升自我去匹配高薪;环境不好,是否自己原来的生活太过安逸;离家太远,因为你不能早起;领导太low,是因为你的工作结果得不到领导认可,你觉得领导吹毛求疵。

  “因为不独立,所以发生问题,一切都向外找原因。可是当你足够独立时,你才会真的明白一切问题的解决根源在于自己。”在这名HR看来,频繁跳槽,说明应聘者不清楚自己发展的目标,比较迷茫,对于自己的定位不清楚。其实招聘本身就是满足供需双方的,跳槽周期只是个参考,最终还是会从能力、经验、素质、薪酬期望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因此,跳槽的次数只是一个初印象,企业和HR最终真正考核的还是你的跳槽原因、工作经历和个人能力,与岗位的匹配度。

  “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的是那种对跳槽的选择能够分析的更长远更全面的人,同时到了新环境之后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或者工作方法的人,而不是遇到一些问题就轻易放弃的人。”上述HR称。

  观点五

  年轻人跳槽不能赶潮流

现在的年轻人跳槽太快了。网上有一份《职场年轻人跳槽意愿调查》显示,80后平均每份工作在职时间长达3.15年,90后只有2年,而95后平均1年多就要换一次工作;一份对1984名职场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0%的受访职场人士指出周围入职未满3年就跳槽的年轻人多。

  一方面在于他们更加追求独立自主,关注自身感受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一旦发现工作与期待不符则会更快做出其他选择;加之如今获取职业信息和机会的渠道越来越快捷和便利,更换工作变得更加简单和频繁。

本文转自:劳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