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招聘猎头职位求职信息新闻资讯会员中心地区招聘
职位 人才
img/hf1.jpg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榆林学院泰山护理职业学院石家庄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辽职业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浙江科技学院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河套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农学院河套学院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科技学院通辽职业学院西安八一职业技术学校吉林大学

劳务派遣有风险 HR要做到有备无患

    10月19日,英才网联旗下医药英才网(http://www.healthr.com/)主办了“特殊类型员工的标准化管理实务及法律风险预防”主题沙龙活动,特邀联拓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昊斌律师为主讲嘉宾,通过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讲解方式,帮助医药行业的HR了解如何通过标准化的管理流程,通过格式化的操作方式和实务处理,学习和掌握有效管理特殊员工的应对策略及具体方法。

    先入职后派遣风险大

    医药行业中,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较多,而劳务派遣在外资及国有企业中较为常见,如何合法的使用劳务派遣才能避免企业的用工风险。

    刘律师讲了一个先入职后劳务派遣员工的案例:某英国医疗器械公司,在国内聘用了一法规部经理,员工先入职,后委托北京一家劳务派遣公司进行了派遣,签订合同时签订了空白合同。后三个月时,公司不想再用此员工,经与劳务派遣公司协商,在空白合同是填写了三个月的合同期限,后通知员工终止合同,发生争议。结果在朝阳法院双方协商,公司向此员工支付了七十万元的赔偿结案。

    派遣员工的薪酬福利如何发放

    由于劳务派遣员工与实际用人单位并不存在劳动关系,因此,用人单位对派遣员工不存在管理关系,实际用人单位将用工薪酬按期交给第三方派遣机构,由第三方派遣机构为派遣员工发放工资。同时,在实际用工过程中,劳务派遣机构会监督用人单位的规范用工情况,帮助派遣员工索取各类社会统筹保障等各类合法权益。

    以公积金的缴纳为例。目前,一些用工企业基于用人成本等方面的考虑,与劳务派遣单位协议劳务派遣员工的待遇,相互皆不愿意承担缴交住房公积金的法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劳务派遣单位是劳动法上的用人单位,应当履行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义务。劳动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因此,作为用人单位的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为劳动者缴交住房公积金。

    而这笔经费的最终来源,应由劳务派遣单位和实际用工单位以协议形式明确。劳务派遣协议应当约定派遣岗位和人员数量、派遣期限、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费的数额与支付方式以及违反协议的责任。

    刘律师特别强调,由于医药行业特殊员工具有文化水平相对较高、收入相对较高、销售人员地位等特殊性。因此鉴于医药行业的行业特点,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更容易产生劳动争议。特殊员工管理本身就是HR日常管理中较为困难的一部分,那么这些特殊员工在医药企业的管理中更应引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