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招聘猎头职位求职信息新闻资讯会员中心地区招聘
职位 人才
img/hf1.jpg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榆林学院泰山护理职业学院石家庄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辽职业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浙江科技学院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河套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农学院河套学院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科技学院通辽职业学院西安八一职业技术学校吉林大学

心理咨询师考试:"恐归族"成职场新话题

  对于“恐归族”现象,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协会副会长时勘表示,“恐归”是职场人士面对超越自己收入水平消费的一种趋利避害的自我心理保护机制,他们面对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企业需要更加关注这些特殊人群。

  时勘还表示,在国外,长期以来流行一种名为“员工帮助计划”(简称EAP)的服务,就是帮助组织成员克服压力和心理方面的困难。针对“恐归族”现象,时勘建议中国企业也需要关注员工的精神健康问题,并积极引入EAP。

  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专家分析认为,春节标示着企业员工的职业心理周期,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回家过年,由此产生了交通费用、礼金以及家人感受等一系列问题,职场人士此时往往感觉到更强的经济压力、职业目标的茫然等等。对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必须引起重视,从“留人”策略上应该有所作为,在一些管理细节上做少许处理以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比如报销一定比例的探亲车票、机票费,年底派小额花红等。

  某视频网站人力资源负责人杨楠告诉记者,针对“恐归族”现象,企业今年还特别对绩效考核优秀的员工采取了双薪制度,节前的企业年会上,也尽量通过礼品、现金等形式来奖励员工。